相反的智慧


案例六:(D生)

相反的智慧

『笨』代表所有的算計都放下,就是愛,就是一腳踩扁這個世界,傻傻的人在身上佈置一股能量,活在這股能量中,她在「飄浮」信任那個空氣 (聰明人小心翼翼、如履薄冰)。
裝傻在於營造一股能量,一種氣息,來砸破妳一生這麼小心謹慎和算計每一個可能性 –而這叫做大智若愚
D生:我知道我要做什麼?並延續F生的部份,我現在要開始了。
老師:我已經結束了。
D生:那換個同學
老師:好,開始,你繼續說,我已經把答案給你了,療癒方法也給你了,只是你聽不懂,你們也不懂,好,開始。
D生:我要跟F生演同樣的戲嗎?我沒有認真在聽。
老師:你說。
D生:我沒有辦法玩無形,從20幾歲到現在都在玩「聰明」
老師:是你真正的問題?還是延續F生的問題?
D生:我無法真正玩得很開心,玩出更高的智慧,我自以為很聰明,玩到無法再玩了。
老師:這樣而已?
D生:這樣就很嚴重了。
老師:這種玩耍絕對不是開心,裡面帶著心機算計智慧,開心是給別人看的。
D生:可是我喜歡。
老師:我們都不會開心,因為我們都走在高深的學問裡,永遠在學習,只能說學得很開心,不能玩得很開心,我們的內在本來是嚴肅,正經八百,表面讓人覺得像濟公在玩而已,事實上是像從西天取經一樣超高的嚴肅,註定不會開心,不開心是本質。

D生:我想改變想法,玩得有成就感。
老師:以上所說的學習,如何學到很有智慧,而且很有成就感,玩絕對不會開心,開心只是讓別人看的,也許會有淡淡的喜悅,很舒服的感覺,因為你跟老天一起玩,你玩得很快樂,本質上,不會真正開心,不可能像小朋友一樣忘懷的玩,為什麼?
因為忘懷的玩是沉浸在忘懷裡面,但我們是高度覺知、高度覺察、高度觀照的人,高度觀照的人就是一個嚴肅的人,至少是一個沒有表情的人,就像禪卡中「和諧」那張卡,一個月亮,一張臉毫無表情,那就是覺知觀照的臉,沒有笑容喜悅悲傷的表情,沒有任何感覺,其實他觀照了任何的感覺。

我們不可能真正忘懷地喜樂,當你在喜樂時,是要飄到那一邊的;保持觀照的人,不會真正的快樂,但很有智慧;快樂的人像是有點輕浮,是飄浮,沒有如如不動的篤定。了解認真嚴肅的本質,藏在內在很深,它無法變成喜樂;所以走在這條路上,有人註定不快樂,因為嚴肅。

D生:很想走到快樂是有覺知的,想要老師帶到無形的位置,無法形容的位置,感覺是飄走的,如同禪卡中的觀照,外表不快樂,內在是快樂的,感覺又不能停留太久,冷暖自知。

老師:你的問題在於你很笨,可是你卻要假裝學得很聰明,你總是用盡各種方法讓自己聰明,用盡很多技巧在學習。
你學得很好很多,什麼手段,什麼小把戲你都會玩,你也學會算計、裝傻、討好,能夠學的東西你都在學,所以你現在學的你認為是一個很高深的學問,比你原來的算計還高明,世間的細細膩膩你爭我奪的算計你都玩過了,

可是你現在來到十方緣,你想學這種無形的智慧,老師告訴你要變笨,可是你不敢變笨,你總是在那個很細膩的心思裡,去算計每一樣細細的東西,要這樣子,要那樣子,在細細的算計裡你很有感覺,你知道你在玩什麼把戲,你知道要怎麼做,才能使這個人開心,會讓這個人謝謝你、臣服你,要怎麼做,才能進入它,這小小的東西,這個把戲你是一流的,可是你從來不會算計讓自己變得很笨,對你來講,笨是沒有用的,是被人嫌棄的,笨是讓人欺負的,笨很容易被人家蹧蹋,笨代表你這個人毫無成長。

D生:笨是會被遺棄的。
老師:所以你什麼都可以做,只要是聰明的東西你都可以學,可是你從來不學笨,應該說,你從來不允許自己笨,也許會允許自己一點點笨,可是不允許自己很笨、很傻、很沒有用。
D生:有時允許自己變笨也是一種伎倆。
老師:是想騙那些很聰明的人,我在想我應該不會很笨,我一直想辦法很聰明,我應該很聰明。對你而言,成為很笨的人是很糟糕的,它代表你不用學習,它代表放給他爛,它代表順其自然,
隨波逐流,讓老天去決定一切。
很傻很傻很隨便,這樣子,對D生有何好處?為什麼老師要建議她學笨,每個人都在學聰明,為什麼她要學笨?J生說說看?

J生:不用太多的想法。
老師:是的,笨代表所有算計的放下。
老師:笨還有什麼呢?F生。
F生:大智若愚。
老師:是的,D生,如果你的智慧是那個小小的算計,那個笨叫做大智若愚。
老師:笨是什麼?P生。
P生:裝傻。
老師:聰明的人總是去學會控制這個世界,算計這個世界,笨就是一腳踩扁這個世界。
D生:因為他不怕死,就把他踩扁。
老師:他真的很笨,甚至撞到牆也不知道。
D生:所以他不會痛。
老師:可是你會痛(你太聰明),因為你會痛,所以你會算計,你會小心,你會找縫隙。但是笨的人就往那個牆撞過去,因為他不知道痛,聰明的人算計著每一個小小細細膩膩的東西,笨的人就像走在水上,卻不知道下面是水,還可以走過去,這叫笨。這些同學裡面就很多了,有些人格就是笨笨的,就可以走過去。像我們這麼小心翼翼的人去學笨,它指的是我們有這麼多細細膩膩的感覺,給出相信我們會怎麼樣?
其實,傻傻的人他是學到什麼東西?

D生:順著流走。
老師:不完全,傻傻的人學到什麼東西?
D生:好像什麼都沒學到,就不用學了
老師:不,傻傻的人學到的是那個信任,傻傻的人學到的是他在他身上複製的一種能量,你稱之為傻也好,他就活在那股能量裡面,他甚至撞到牆都不知道,走在水上他也不知道,它可以飄浮,傻傻的人可以飄浮,聰明的人如坐針氈,如履薄冰,非常謹慎小心的算計每一個傷害,每一個痛苦,每一個可能性。傻傻的人用那個空氣中的氛圍,營造出了一個世界,而擋開了那些很尖銳的刺,很尖銳危險的玻璃屑。

所以像我們這麼謹慎小心的人,要學傻我們學不來,我們只能學會飄浮,讓自己飄浮在這個懸崖上,在那玻璃屑上面,那個叫傻,那個叫笨。還要讓從犀利、纖細的眼睛看到那些危險的東西畫面,把它關掉。要信任那份空氣,及信任那股飄浮,我們必須要去測試哪一種空氣可以飄浮在哪一種空間上。

D生:我們來測試啊!
老師:所以我們在裝傻,我們利用傻來面對我們看到的每一個危險的情境,這叫做智慧。也叫做飄浮。
D生:那個叫達到無形喔?
老師:對的。
D生:噯喲,不行啦!我這種態度。
老師:對不起,老師已經變傻了,不要問我。
D生:我不要裝傻,ㄟ!要裝傻。

老師:所以要會裝傻,就是營造出一股能量,一種氣息,來砸破你原來這個人。你必須要用那麼小心,那麼謹慎,那麼細膩的心,算計著每一個可能性,面對每一個人心的險惡,很巧妙的像一條蚯蚓鑽來鑽去,我們裡面都知道,可是我們表面裝傻,這個叫做大智若愚。

以上所學就是相反的智慧—做個大智若愚的人。

C生是需要的人,她認為走上舞臺很累,站上去會很辛苦,寧可在臺下滿足自己的需要(師用棍子逼迫)。但當她真的站上去時,反而覺得很輕鬆自在,從那個地方看這世界,看得更清楚,妳的需要別人就會送上來。高高在上看下去,每件事都是喜樂。

E生就是站在上面,在對抗,不願意柔軟。驕傲的人是死的、沒有智慧的,審視以前你所抗拒的,可能它就是能救你的良藥。(師用磕頭—暗示要柔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