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越自我于無形


案例五:(F生)

無私是愛,最大的給予,奉獻。妳非常的要求自己誠信,我對我自己忠實,盡最大的努力做到完美。妳想要完美,是一種逼迫、壓迫性的, 一直到妳覺得無能為力了,乾枯了,妳該做的都完成了。故妳覺得功課太難了,妳逼迫自己誠信無私也是一種冒險。

相反的,妳應「無所事事」、「玩耍」,但妳覺得「空洞」不能接受,現在不知怎麼辦 ?
十方緣與妳相同,一直在追求最高境界與意義,『瘋』像徵著破除F生這個人到另一邊的自己的途徑。

老師:F生請說。
F生:昨天晚上,頭很痛到現在
老師:頭痛的地方,請你呼吸吐氣,那是一股能量往頭頂衝。
F生:痛的方式是旋轉的。
老師:都好,大是因為工作坊的老師跟助教都養成習慣,能量上頂輪,我們這個團體跟外面的團體不大一樣,我們這個團體被老師教導如何學習能量,工作坊不管是無意識舞蹈或老師這樣上課,其實都有很高的能量在這邊。
F生:我拉太高了是不是?
老師:你還不習慣,一開始老師也是會頭痛,你需要慢慢的習慣,要慢慢的呼吸吐氣,不要拉太高,你的內在裡面,無意識裡面,在學習這樣的能量,它自己會動,通常有感覺的時候,或者無意識能量跳上來的時候,你要慢慢的呼吸吐氣,把它降下來一點點,就會比較舒服一點,它不會全然的舒服,因為你裡面有一個人被我拉出來,所以你要慢慢的讓它適應這個狀況,可以嗎?
F生:你是說,會頭痛很久?
老師:痛只是暫時的,主要是能量太強,你要把它變細膩,可以嗎?對自己溫柔一點,不要一直衝太快。請繼續。
F生:為什麼我的功課是誠信跟無私?
老師:這句話我不懂,從哪裡聽來的?
F生:第一天打坐的時候。
老師:誠信跟無私是誰跟你講的?
F生:不知道。
老師:所以這四個字是你自己的念頭。
F生:可是,我一直覺得自己做的還不錯。
老師:對啊!
F生:那為什麼?
老師:老師依稀有點東西,但是還不確定,你要不要多說一點?
F生:我覺得這個功課太難。
老師:誠信跟無私嗎`?
F生:我已經做得很好啦!
老師:對!那就允許老師自由發揮囉!首先,讓老師這樣說,我並不覺得你的功課是誠信跟無私,我覺得誠信跟無私是你奉守的信條;裡面有一個你,非常的堅持,一定要做到某一種程度的境界,盡你最大的能力去做,做到很完美,你這種盡到最大能力去做,叫誠信跟無私。誠信呢?

對你而言,就是我對我自己忠實,我盡我最大的能力,真正想要做的,所思考的;無私就叫奉獻,叫給予,盡你最大的能力去愛,你認為的愛,在那邊去給予,在那邊,你非常的要求自己,去做到你認為的誠信無私,那種奉獻犧牲的精神,在那邊你給自己很大的逼迫,一直要做到你覺得不可能完美的境界,這個地方,給自己很大的逼迫性根壓迫性,做到你覺得你已經無能為力,一直要做到你已經乾枯了,你該做的事情都已經完成了,你不能再做一絲絲,所以你稱它為太難了。所以,誠信跟無私並不是老師認為是你的功課,那是你認為的,甚至是你逼迫你自己的,這是一個很高的挑戰,可是我覺得你已經夠了。

相反的,妳的心態該無所事事,但那個地方好像是遊戲,好像是玩耍,可是對嚴肅、認真的你來講,你根本無法接受,對你而言,無所事事叫做沒有意義,玩耍叫做不認真,你已經習慣那個挑戰,你非常的不習慣這個地方。對你來講,無所事事或玩耍就像把你冰在冰庫裡,動彈不得。對嗎?

F生:嗯。
老師:你的生命在最近經歷了一份空洞,你不知道該怎麼辦?十方緣跟你一樣,十方緣就是在追求那境界跟最高意義的地方,所以,你終於又找到一個新的玩具---叫做十方緣。
F生:不太好玩。
老師:不太好玩!它的境界跟意義很高,它那種誠信跟奉獻的精神要很高喔!其實所有的幹部都被老師要求去放下那個地方,因為玩耍是誠信、無私、奉獻的更高境界,為什麼是更高的境界?一個做事做這麼多的人,要求這麼高的人,為什麼玩耍是更高的境界?重點是,我們以為玩耍就是誠信無私的放下,好像我們要放掉一邊,跳到另外一邊去。可是,自我要求那個人已經做了三、四十年了,他放不掉;這樣聽懂嗎?

很難放掉。重點在於,拐一個彎,拐什麼彎呢?我們總是做那個有形的東西,你要了解,玩耍是一個無形的東西,它是比做有意義事情更有意義的事,它在嘉惠每一個人的內在,喜悅的跟自己在一起,它是一個無形的教導。首先必須先放掉嚴肅認真執著的人,它是個破解,破解我們這個人。換句話說,它是更超越我們這個人的地方。

玩耍它有雙重的意義,第一,它破解我們那個認真嚴肅一直在追求完美的人,聽的懂嗎?玩耍其實是更高的完美,放鬆反而是更高的要求,它比那個認真的要求更多,而且,玩耍是個更有意義的事情,因為它在幫助每一個人連結他的赤子之心----他最天真的本我。

老師的玩耍跟外面人的玩耍是不一樣的,外面人的玩耍像小朋友般天真無邪,無關緊要的,發自內心的。可是我們的玩耍是很嚴肅的事情,是來破解我們自己這個人,是來幫助世界每一個人,換句話說,除非我們贏得我們的赤子之心,我們才能夠真正的幫助這個世界,它是一個挑戰,破解我們這個人跟這個世界很高的挑戰,所以它是謀略的,它是積極的,它是很巧妙的,它是很細膩的,很犀利的攻擊自己和每一個人的嚴肅跟認真,

所以,它也是不自在的,不自然的,因為,它是個謀略,它是個工具,用來瓦解自己跟這個世界,它是笨拙的,因為我們在學習,笨拙在哪裡?學習在哪裡?學習什麼?要了解一件事情,我們已經花了一輩子的嚴肅跟認真,我們學習放開,我們真正要的不是那個天真無邪,要的不是那個玩耍的心,要的不是那個赤子之心,我們早就失去了赤子之心了(我不能完全那樣講),

我們的赤子之心,我們的玩耍是經過很嚴密算計出來的,透過這個玩耍,我們把自己從另一邊拉到另一邊,我們充滿心機,又略帶有智慧的去玩,我們只是把那顆認真嚴肅複雜的心,裝成表面上看起來很單純,其實是更複雜的一顆心,在那個表面很簡單---天真無邪,裡面很複雜,那個地方稱之為智慧,一個經過高度算計高度謀略,瞄一下就知道自己在幹什麼?瞄一下就知道別人在幹什麼的謀略之心,稱之為智慧。

我們只是讓別人覺得我們很天真,很自在,很無所謂,事實上,我們每一步都踏得很小心,很仔細,只是別人不曉得,別人只看到那個天真無邪很自在在玩的人,可是我們在那邊學習一個更深沉更不為人知的境界,老天就藏在那邊,

以前你是武林高手,你的技巧、刀法、劍法、是一流的,但你現在是大師,飛花走月,你根本不帶劍,你的招數是亂七八糟的,好像小朋友在玩家家酒,但是裡面都藏著功夫級大師的境界,這叫玩耍。

F生:因為別人都傷不了我。
老師:能夠練到那個地方,別人就傷不了你。
F生:不在乎了。
老師:應該說不著痕跡,是不在乎,更是不著痕跡。老師為你指出另一邊的學習-----“玩耍”,我剛剛說老天在那裡面,為什麼呢?因為,
一、玩耍的心破解了所有人格的招數,換句話說,它化解了嚴肅認真的前面這個人,以前這個人所玩的遊戲他都可以看得到,它化解了自己的固著,
第二,玩耍的心把有形變成無形,把所有可以看到的軌跡都變成了空氣,玩耍的心在空氣中飄出去,重點在於嚴肅認真的人玩遍了有形,大師玩遍了無形。
第三,飄出去,飄在境界中,飄在虛無飄渺中,飄在能嗅得到空氣芬芳意境的位置。

F生:那不就跟鬼一樣。
老師:也許就跟神一樣。
老師:在那一吸一吐之間,它可以領悟到生命之間的奧秘,在那一吸一吐之間,我跟你是一樣的,於是它融化了,它融化了那個認真嚴肅的心,它也融化了那顆算計玩耍的心,它那顆一直勇往直前的心,終於融化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