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生


案例:K生

老師: 記得魔戒電影裡面嗎?那時候所有的惡魔都已經圍在城外,其中有一個小矮人就問甘道夫說: 我們今天就要死了嗎? 甘道夫說:不,那只是開始。小矮人(哈比人)問他什麼是死亡?
甘道夫說:那不如你想像的那樣子,那就像經過一道霧,然後,霧慢慢的開朗,然後就來到 一個大場面。在遠方就是大海,,那海風吹過來很舒服,很順暢.,一切都好光亮。那哈比人說: 那這樣死也不錯。

我聽了那段對話很震撼,震撼的是,並不是電影裡的情節或是對話,震撼的是我可以穿越那到死亡之牆而進入了一個意識,而我們總是用我們的執著,用我們的悲哀來看待死亡,,我們總是用痛苦和悲哀來看待死亡。因為我們對生命有很多的執著,所以我們對死亡有很多的害怕,了解嗎?而他是那麼的震撼了我對死亡的害怕,是的,這幾年老師對死亡有很深的認知,我算是死過來的人,來,K生請說。

K生: 我剛來時帶了一大堆的問題來,結果發現那都不是問題,現在我覺得比較需要學習到的是,
在那麼多的感覺裡面 , 怎麼找到那條路.

老師: 在那麼多的感覺裡面? 你可不可以說一下大概是哪一些感覺?
K生: 在當濫好人的時候那些感覺就會慢慢冒上來,然後…….

老師: 比如說是怎麼樣的痛苦?
K生: 比如說很不公平阿,很屈辱啊!很憤怒!很怨恨啊!

老師: 舉個例子聽聽好不好?
K生: 這次來這個重生工作坊的時候的一些過程,我知道我是該來的,可是一些感覺上來,我就覺
得上那麼多課,還是一樣,不上了!可是就有一些地方覺得,也許是好強,也許是不認輸,就覺得要來,然後…..

老師: 我沒聽到任何一句話,我只聽到當好人的痛苦和這裡的關係。
K生: 當好人的痛苦…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?

老師: 你剛說的,當好人之後很多痛苦就浮上來了。
K生: 就是以前當好人,現在開始不想。
老師: 哦?
K生: 現在不想當好人了。
老師: 所以有很多痛苦很多的抱怨憤怒,覺得不公平悲哀的東西就上來了,所以很簡單啊!妳的本質是壞人啊!
K生: 不是。
老師: 這是個形容詞,相對於以前當好人的形容詞,真實的你是個很有力量的人,不願犧牲配合的人,對嗎?
K生: 我不知道,我已經玩到不知道自己是誰了?
老師: 所以妳的問題是如何在這麼多感覺裡,去找到一個真實的妳,是嗎?
K生: 好像是,就是在很多感覺裡,不要被感覺帶走,找到那個如如不動的地方。
老師: 是,是,我學費收的夠高嗎?這問題很難呢。
K生: 不會喇。

老師: 說難很難,可是在這個工作坊裡面,什麼都不難,沒有如如不動這東西,只有呼吸吐氣,為什麼沒有如如不動呢?因為你的感覺千變萬化,因為你的念頭千變萬化,因為你的情緒在裡面此起彼浮,每一個聲音都出來,每一個感覺都出來,所以你不知道聽哪一個感覺才好?裡面錯綜複雜,一下子好人的聲音,一下子壞人的聲音,對嗎?往那邊是比較虛假?還是往這邊是比較真實?可是又很有罪惡感,然後自己在那個地方很錯綜複雜,很無所依從。不知道哪個是對的、哪個是錯的?但這裡面沒有一個是對的,沒有一個是錯的。

往好人走(意味要自己做一個好人),那邊有犧牲、有壓抑、有委屈、有不真實、有配合,可是有好處。往壞人那邊走(意味叛逆)比較真實一點,可是有很多的對抗,有很多的憤怒,有很多的批判,有很多沒有辦法跟人世間接軌的東西,所以只好隱藏,只好把它虛假化,畢竟還是要活在人世間;所以這麼多感覺擺在一起到底哪一個是對的?看起來沒有一個是對的,所以左跳右跳,一下子那邊,一下子這邊,然而安安靜靜的時候,裡面又有很多的感覺,很多很多的聲音,到底什麼是對的?

呼吸吐氣上頂輪,來,枕頭再給她多一點。音樂 (K生閉上眼睛進入感覺)

老師: 是的,既然所有的感覺都不是真實的,都是要被放下的,那何謂真實?
是的,既然所有的感覺都在迷亂迷惑我的心,讓我無所依從,那我該怎麼活?
妳的能量還不夠高!輕輕的呼吸吐氣,在那邊感覺痛苦,呼吸吐氣,什麼是對的?什麼是錯的?
是的,很好。(K生進入了較高的意識狀態)

什麼是悲哀?什麼是痛苦?是的,我們以為這個地方是對的,旁邊的悲哀是錯的;可是,沒有那個悲哀,我們找不到對的地方。

是的,上去頂輪這個地方是對的,是的,慢慢的呼吸吐氣,妳看得到我嗎?你聽的見我的聲音嗎?我在告訴你什麼?我的聲音裡面在告訴妳什麼?那個聲音在告訴妳什麼?妳為什麼不敢相信它呢?微弱的自信讓妳不敢去碰觸妳真正的洞見嗎?是,是,我的聲音在告訴妳什麼?風在告訴妳什麼?

K生: 一切都在虛有中。
老師: 是的。
K生: 一切都是愛…我夠相信就可以成為她…….
老師: 慢慢來,當痛苦和感覺來臨的時候,妳要注意就是妳的心被拉走了,當痛苦來臨的時候,妳要深深的呼吸,去找到那根弦,另外一根弦,是的, 一根很寧靜的弦。.
K生: 就從慌亂的自己開始,如果進去了就會很快到達那個地方,這地方本來就可以代替那一切,
在這裡就可以給出一切。

老師: 是的,注意一下現在的妳,跟平常在思考跟感覺的妳,最大的不同在哪裡?
K生: 這個位置的能量有一份不一樣的品質。
老師: 那是什麼?妳可不可以描述一下?
K生: 一個光,一個愛。
老師: 一個寧靜,一個虛無,而是跟平常在感覺裡……
K生:和沉重不一樣.
老師:或者是懸浮在妳身邊四週的一些石頭,障礙、不快、一團一團的感覺在妳四周,念頭的四
周,這些裡面沒有這份空無跟愛,或者是寧靜的感覺。
K生:那跟平常很不一樣。
老師: 妳只能留在寧靜裡面,把那些感覺就慢慢的化掉,想拿掉的人也是痛苦,所以,請問一下,那根弦,這個位置是妳的弦嗎?
K生: 是。

老師: 這是什麼樣的感覺?我說的是頂輪,我說的是怎麼描述這根弦,除了愛還有什麼?
K生: 一個長管,它慢慢的轉快,它有金黃色的光,不需要做什麼,只要存在那裡就可以了。
老師: 那老師開始問妳一些問題,,那個討好的人,那個nice的人,那個虛假的人,這裡要怎麼解
釋她,怎麼說?
K生: 她忘記自己是誰了?她延續了她父母親的模式,她忘記了這也是她要學習的過程,她知道內
心的苦,她才知道怎麼給。
老師: 小心那個悲傷,妳會被拉走了,是的,妳要在這裡跟那個討好的人說話,因為那個討好的人說:我在這邊得到好處,我害怕放掉那些好處;妳要怎麼跟她說?
K生: 也許她這樣做是對的,但不要忘了更大的好處在上面。

老師: 很好,那我要服務我的害怕,得到現實的好呢?還是上面更大的好?
K生: 更大的。
老師: 妳確定?那會很不安哦。告訴我,為什麼要選擇上面?我在這邊有好處啊。
K生: 不,那是假的,上面才是真的。
老師: (用K生平常的想法)可是在下面有人可以給我依靠,有人給我錢,那才是真的啊,上去要靠
自己才能生存,我不知道怎麼活著?我沒有安全感,我會孤獨啊。

繼續留在上面,除非(上面的)妳能解釋,否則(下面的)我絕對不會上去的。
繼續留在那邊不用解釋。

老師:老師問,那叛逆的人,她對人世間有很多的不滿,很多的批判,我就是那麼的不合作、不妥 協、不協調,我裡面有很多的證明。
老師:妳必須要做到達成相信,妳現在被那些感覺困住了,讓老師幫妳化解這個感覺,上面好,並 不代表上去的人,就不可以討好,不可以得到,不可以需要。只是我一直服務那個害怕而去抓,讓自己更可悲,更痛恨自己。即使我得到了,我也沒有辦法原諒自己或愛自己,為什麼?
我不去服務那個對自己好的地方,去相信自己可以得到,為什麼我是這麼渺小?不敢相信我可
以同時擁有這兩者呢?難道我一定要做切割?你在哪裡?我好像失去妳了, 我在哪裡失去妳?

K生:牽掛,因為那個電話是我的。
老師:去把那電話處理掉。

老師:上頂輪,是的,輕輕的飄,對,接到了,這位置雖然跟剛剛的不一樣,看看有沒有辦法做到。老師在看妳身上的東西,有哪個縫可以讓我進去,是的,我要妳看圖像,看妳看到什麼,我想要看到妳的未來,能告訴我嗎?給我景象,沒有?好,那我講白話一點,講細一點,妳要想想看,把那看放掉,眼睛一扎, 隨便想個圖片出來,不要用看的,用想的.
K生:我在山裡面,在看山看雲看水
老師:那代表什麼意思?
K生:他輕鬆自在很了解
老師:以未來的你是一個部會活在緊繃裡面,比較能夠自在, 比較能夠看到一些了解的人,她裡面沒有那麼多的感覺,情緒,被這麼多的制約困住, 能更自然更空靈,可以嗎?給我第二個圖片,隨便想個圖片給我

K生:我沒有圖片, 只有感覺很喜悅
老師:為什麼喜悅呢?
K生:不知道,就是莫名其妙就是快樂
老師:我很重視那份喜悅,我問第三個問題,那個很多恐懼害怕很多感覺制約的你,你對她有什麼感覺?給我一個圖片或感覺,小心,你在進入你的家庭動力.
K生:被困住了

老師:你在說那個K生被困住了還是現在這個人被困住了?
K生:應該說, 現在這個感覺像是被困住
老師:能不能告訴我她被什麼困住了?
K生:一個黑色的籠子,旁邊有一些黑色的石塊,像是煤炭

老師:你稱那些所有的感覺,所有的信念所有的相信,所有的負面的能量,叫做黑色的籠子,能不能告訴K生,要怎麼走出那個黑色的籠子?
K生:從心理面發亮,那個籠子就消失了
老師:請告訴我,什麼叫心理發亮?試試看那個心理發亮的感覺是什麼樣的感覺?你很難說, 因為有一點微弱
K生:就是可以拿再手裡把玩的東西,不對,是彭在手裡舉高, 從心理發亮出來

老師:老師在暗示你看看,你看對不對,那個手舉高發亮的東西,跟現在坐著的你有沒有依樣?裡面的東西有沒有一樣?
K生:一樣
老師:是一樣的對不對?所以那個心理發亮就是指現在坐著的那個人,很像這個東西對不對?那我在繼續問了,為什麼這樣做著的人就可以破解那個黑暗,小心,有一點點陷阱, 隨便說,隨便給我一個感覺就好,不要太認真
K生:以前是啃著那些黑色的石頭,線再只是把石頭放下來,那些石頭就會亮起來

老師:很好,你說得非常好,非常的有智慧,原來,以前會這麼嘿,是因為啃黑色的饅頭。只要放下來,他就亮了,那個放下來,就是這個動作。那老師再問,那個叛逆的人,告訴我,對那個叛逆的人,你有什麼圖片跟感覺?
K生:拿著刀跟劍。
老師:那是什麼意思,我想你跟我都很清楚,不過老師要你再說一遍。
K生:裡面有很多的忿怒跟攻擊。

老師:是,可是做自己的時候,不服務依賴的時候,就是有這麼多的忿怒跟攻擊,他已經困擾K生很久了,她拿出來也不是,不拿出來也不是,這個地方,你要怎麼處理?小心,又有陷阱,放鬆一點。
K生:嗯,她只是在玩,她只是在要愛。
老師:是,那到底要不要拿弓跟劍?
K生:不需要。
老師:真的不需要嗎?他在玩。
K生:嗯
老師:是真的不需要,還是她根本沒在拿。
K生:她沒有真的在拿,她只是在玩。

老師:是,非常好。可是回歸到K生的生活面,現實面,總不能玩的時候,就把那些弓跟劍丟出來,那會傷到別人ㄚ。那怎麼辦?那會很不自覺的害到別人,甚至會傷到自己。
K生:好像不太願意放下來,才可以吸引注意力,才可以得到。

老師:可是,好像得到又是負面的。那怎麼辦?那小孩不願意放下弓跟劍,用這個地方來吸引,她有很多的怨恨.報復,她只在玩,可是他也用這東西來吸引別人的注意力,可是又吸引到不舒服的注意力,她該怎麼辦ㄋ?你都很認真想,放鬆一點。一個很輕鬆自在,活在那森林裡看山、看樹、看雲的人,一個自在的品質,別忘了那自在的品質,玩耍的品質。那怎麼辦ㄋ?

K生:那不是問題。
老師:怎麼說,她的確不是問題,問題是再下一步怎麼說,怎麼做。是,差一點點而已。
K生:她只要停下來,她就會放下來了。
老師:停下來,她就會放下來,什麼叫停下來。
K生:要繼續跟著那股能量走。
老師:對,就會放下來,再解釋什麼叫停下來?那意義跟境界是什麼?你剛剛說那個停下來,就是現在這個人嗎?
K生:是那股能量。
老師:我是說,當那股能量停下來,她要站在哪裡?
K生:就在這個位置。

老師:是,那現在的你身上有刀跟劍嗎?
K生:沒有。
老師:那刀跟劍去哪裡?
K生:在身體裡面。
老師:它是怨恨跟攻擊嗎?
K生:嗯
老師:所以,你的身體裡面有刀跟劍。那怎麼辦?它隨時會跑出來。音樂。告訴我,現在這一秒鐘,那把刀跟劍去哪裡了?
K生:跟空氣融合了
老師:是,K生你在哪裡?
K生:在寧靜裡。
老師:寧靜的是你,會產生那錯綜複雜的感覺跟想法的也是你,這兩者我們要怎麼選,擇?
K生:選自己的身體就知道了。
老師:你的身體知道這個人是真正的你嗎?
K生:嗯

老師:因為她比較完整,比較合一,她裡面沒有決裂,沒有太多的痛苦,好像一個完整的你在那裡。對嗎?
K生:嗯
老師:好,同學,起立,吐口氣,伸個懶腰,動一動。
老師:老師今天敎你這個法門,在什麼地方用?在你感覺很多,很紛亂,很多情緒,很多的痛苦,很多的矛盾的地方,記得嗎?做完了,感覺消失了,就可以下來。